親子遊 > 邊玩邊學 > Messy Play
Messy Play


Messy Play 理論篇 (純個人感受分享,如有錯漏歡迎指正)

相信我地細個都有機會玩這遊戲,玩沙、玩泥、玩水...

⋯⋯

甚麼是Messy Play?
Messy Play是小朋友最早可以開始玩的遊戲:因為沒有規則、自由玩。既然任由小朋友自己發揮創意去玩,我個人認為家長所做的準備越少越好。準備太多,自然對遊戲有所期望,少不免主導小朋友玩耍,這樣一來,阻礙小朋友自己發掘探索,失去Messy Play的意義。

由進食副食的6個月開始,BB已經在Messy Play。將食物食到一嘴一面,然後用手玩糊仔。

Messy Play 又叫Sensery Play(感官遊戲),幫助小朋友探索、嘗試,從而刺激感官發展(蒙特梭利特別強調幼兒的感官發展、而各個階段都有不同的敏感期,所以家長可以針對小朋友不同階段予以相應刺激。

Messy Play最大的特色是沒有遊戲規則,任你玩,自由玩!所以家長在小朋友玩的過程中因盡量少say no,或過多干涉。

必要的規則要玩之前同小朋友確認,而不是一邊玩一邊規範。每次玩完後應檢討過程,下次玩時做出改善。

Messy Play 的好處:
1. 刺激感官探索
2. 發揮和提升創意
3. 提高專注力
4. 增加小朋友自我解決問題的能力
5. 眼手協調

參考文章:
http://www.nurseryworld.co.uk/…/10…/parents-guide-messy-play

 

Messy Play 實踐篇

注意事項
- 媽媽和寶寶都穿弄髒也沒關係的衣服
- 準備托盤⋯⋯
- 大毛巾(在家玩水玩冰時用)
- 在家準備一個♻可回收垃圾桶,messy play時可看看有沒有可以用的道具,環保又方便。
- 如果真的要say no:解釋原因為何不可以,而不是誰會罵、誰會生氣、誰不準。例如Lukas要吃冰,他會問我可以嗎?我會告訴他吃冰有可能肚子痛,他依然覺得無問題,那就吃吧!
- 不要責罵,無論如何不要責罵,積極些鼓勵小朋友解決問題。

食物Messy Play - 相信部分家長會反對,因為唔應該玩食物,不過個人覺得探索期的小朋友,食物是最安全的MessPlay道具。

Lukas曾經玩過的食物:
- 8、9個月玩甘筍茸 (並非刻意讓他玩,只係見BB用手觸摸甘筍茸,所以讓他繼續玩和探索)

- 玩檸檬片
我喜歡吃檸檬,所以也曾經將一片檸檬拿給Lukas,他會將果肉弄爛、也會嚐嚐檸檬,酸到面容扭曲。

- 食墨魚汁麵
烏黑的墨魚汁麵將牙齒也變黑,Lukas很喜歡吃這黑黑的麵(無印良品有醬汁賣,效果非常好)

- 玩咖啡、冰塊
將冰放進熱咖啡,然後後用壺將咖啡到進杯子,就在樣可以玩上一個鐘。我甚少參與,只在旁觀,兒子玩得不亦樂乎。

- 榨橙汁

- 攪麵粉糊做cup cakes

- 打雞蛋做蛋糕

玩手指畫
- 選用可洗的顏料或以食用色素自製顏料(懶媽媽我當然買現成的,而且是牙膏式擠出來的那種)
- 用托盤
- 可以配合根莖類蔬菜、畫筆、通心粉、豆、樹葉等都可以配合來玩,但每次選用的道具不必過多。

玩水(各種液體如咖啡、茶等) / 玩冰
盆和各種大小的器皿,加一個漏斗便可以玩上半日

玩沙(動力沙)
適合室內玩,不過好難免將沙撒到地上、腳板踩完再上床,大家要有訓沙的心理準備。

下雨後去踩水

粟粉+護髮素
玩過,但難清潔,大家可以挑戰下

了解更多 Messy Play ideas: www.pinterest.com/familygo921/

家中難以進行MessyPlay可考慮到沙灘玩沙、雨後去公園、或去位於太和的PlayScope(需繳費):http://www.playscope.org.hk/

了解更多 Messy Play ideas: www.pinterest.com/familygo921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