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遊 > 邊玩邊學 > 如何挑選並於網上/手機程式借閱圖書
如何挑選並於網上/手機程式借閱圖書


致繪本新手

相信大家對閱讀繪本的好處都有一定認識,我反而想同各位初接觸繪本的爸媽分享一點我借繪本的方法:

我喜歡上公共圖書館的網站預約繪本〈每項資料收費2.5元〉,然後到就近的圖書館取,取書時會順便看看有沒有新到的兒童書籍可以借回家。

預約圖書比大海撈針要有效率得多,每本2.5,比起一本幾十元的繪本要划算的多。一家三口都借的話,最多借到24本圖書,猶如一個小型書庫。

 

之前同都分享過「如何利用圖書館資訊」,詳情可按此

 

STEP 1 - 挑選繪本

尋找繪本書目:

網上有好多繪本的推薦書目,我的經驗是先選擇自己喜歡的繪本讀給小朋友聽。至少家長自己enjoy,小朋友見你讀得過癮,自然慢慢愛上聽故事書。

如果你喜歡而小朋友唔喜歡,那唔好勉強,過一排再試,或找到自己小朋友喜歡的類型,投其所好,讀得多,你都變菜姨姨。我感覺繪本的數量如天上繁星,擔心自己的時間、或毅力唔夠好過。

這是我search繪本的途徑

中文繪本故事

1. 台灣文化部兒童文化館 - 繪本花園

2. 格林繪本網

3. Google search key word:繪本 推薦

英文繪本

1. 英文書評網GoodReads 有 Best Picture Books

2. 上Pinterest search 或 follow 「FamilyGo 親子遊」建立的Picture Books Board

STEP 2 - 預約圖書

預約圖書有兩個方法:上網 或 利用手機應用程式 (下載請按此)。

1. 找到繪本再上共圖書館網站網search並預約,書到左圖書館便有電郵通知,相當方便。

2. 手機應用程式相當便利,大家不妨下載試試。

 

STEP 3 - 閱讀技巧

借到繪本,怎樣才講得好聽,建議大家登入 Storyline Online 這個網站 聽聽專業演員怎樣演繹繪本。我的經驗,繪本是演繹並非閱讀,誇張的語調、動作甚至道具都會令你的演出增色不少。大家就豁出去,做個瘋婦/父吧!